女子髮量變少 子宮肌瘤引發貧血造成

更新日期:2009/12/22 16:04  

(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22日電)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今天說,1名35歲女性最近因不斷掉髮到家醫科求診,但患者頭皮完整,毛囊沒受傷。經檢查,原來是子宮肌瘤導致月經大量出血,引發缺鐵性貧血所造成。

  新竹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賴芸蜂表示,這名女病患的頭皮完整,毛囊沒有受傷、發炎或感染的現象,沒有整塊光禿的落髮區域,也沒有過度綁頭髮或拉扯的跡象,因而安排抽血檢驗;結果顯示她有缺鐵性貧血。

  更進一步詢問後發現,這名患者最近幾次月經來潮時,衛生棉片不到3個小時就會濕透,早晨睡醒常有經血溢流情形,月經來後的第5天仍持續出血。給予處方鐵劑補充並轉介婦科門診,檢查後,診斷是子宮肌瘤導致月經大量出血,引發缺鐵性貧血。

   賴芸蜂表示,這名病患的掉髮屬於生理性禿髮。生理性禿髮常發生於發燒、生產、承受生活或工作壓力後。另外,缺鐵性貧血、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也可能誘發 生理性禿髮;只要沒有其他損害破壞毛囊的病因存在,經適當治療,大部分生理性禿髮會在4至6個月後,再長出新生的頭髮。

  賴芸蜂指出,臨床上常見因月經出血造成貧血卻不自知的病患,建議民眾最好能習慣記錄每次月經來潮的情形。例如每天使用衛生棉片的數量、更換衛生棉片的速度、有無血塊或溢流的現象、每次月經出血的天數,以便了解月經出血的實際狀況。981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