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恐慌症發作時,有時看起來像是心肌梗塞、氣喘、中風、偏頭痛及腸胃炎等疾病,以至於許多患者往往以為自己有這些疾病就醫,甚至有時候動輒發作幾十分鐘到幾小時,以致有些受害者覺得在發作期間,自己好像快要死掉一樣,尤其在擁擠的環境,像是一些都市區域,此類患者更多。

 

 

自律神經失調也會有類似的症狀,包括的範圍非常廣,從頭到腳都有可能,像是心臟方面的胸口悶或心跳快的症狀,或是腸胃功能過快運動,導致肚子痛或拉肚子,抑或是耳鳴等稀奇古怪的症狀,往往困擾患者多年,且檢查也沒有明顯或有意義的發現。

 

 

其實以科學的角度來看,一些腦生理、化學因子及腦功能結構異常的因素都有可能和恐慌症有關。像化學因子方面,由於我們腦內的血清素不足,以至於人腦對於身體不適的訊號非常敏感,例如一般人如果短暫心跳得快一點,其實不會引發恐慌的症狀,然而恐慌患者的腦部對於這種些微的生理訊號變化會有異常反應(腦生理異常),也就是說,一點點的生理變化,就會導致後續的恐慌發作,這也暗示了恐慌症患者的腦部生理訊號反應中樞是很容易被刺激的。

 

 

綜合以上所言,恐慌症可以從生物─心理─社會三種層面來詮釋其病因,生物因素就包括了腦及生化因子的異常,心理因素就和壓力調適及承受度有關,社會因素就可能是環境上的壓力。

 

 

自律神經失調其實和恐慌症有一些類似之處,像是血清素有時也會影響自律神經的運作,血清素不足時,自律神經可能會處於過於失常的狀況,導致從頭到腳許多不明原因的疼痛、胸悶、心跳快、頭暈、肚子疼、噁心等,和恐慌症類似的症狀。

 

 

所以自律神經失調和恐慌症就有點像「一病各表」,在神經內科的角度來說,這些檢查不出來,難以解釋的生理症狀,就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的後果;精神科看待恐慌症的角度是以更為細小的元素為起點,像是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的異常,可能會影響到自律神經的功能,進而造成這些症狀。

 

 

不過,這些症狀都可以藉由抗憂鬱劑或鎮定劑的使用,達到緩解的效果。

 

 

(作者為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分院身心醫學科醫師)

from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4/78/2ich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