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國際學術研究發現,幾丁質?會誘發過敏。成大醫院小兒過敏科與新竹工研院生醫材料組,運用此理論基礎,經動物實驗研究證實,「水溶性幾丁聚醣」可抑制幾丁質?,而改善過敏原引發的過敏發炎反應。

成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王志堯表示,這項研究結果已發表在今年2月出刊的生物醫材界期刊「Biomaterials」。

 

王志堯指出,根據近年來發表的國際學術界研究報告指出,身為內骨骼的哺乳類包括老鼠與人類,在過敏氣喘發作時,氣管絨毛表皮組織會大量分泌幾丁質?,此類物質會使得過敏細胞浸潤增加,破壞肺部氣管組織,引發所有的氣喘發炎反應。

 

成大小兒過敏科與新竹工研院生醫材料組合作使用毫米大小的「幾丁聚醣」(chitosan)來治療塵蟎致敏的小鼠過敏、氣喘發炎,發現可以有效地改善肺臟及氣管過敏細胞的浸潤及發炎;利用過敏氣喘病患周邊血分離出來的吞噬細胞來做研究,水溶幾丁聚醣也可抑制塵?引發吞噬細胞的活化。不過,這項研究還在動物實驗階段,將進一步申請人體實驗。

 

王志堯指出,由於幾丁聚醣屬於無毒性,在人類細胞可自然分解,具有抑菌及促進免疫功能的效果,已被廣泛應用在各項醫療器材及健康食品,將來若進一步研究,也可望提供預防及治療過敏、氣喘的另一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