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鍾玉玨/綜合報導、張翠芬/台北報導】

 

瑞士日內瓦大學研究發現,廣泛用於治療乳癌的「泰莫西芬」(Tamoxifen)亦有助降低肺癌死亡風險。研究結果刊登於「美國癌症學會」發行的醫學期刊《癌症》最新一期。

 

泰莫西芬能阻斷雌激素分泌,避免刺激乳癌細胞,進而抑制乳癌復發,是乳癌術後常見用藥。而先前多項研究顯示,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的更年期婦女,因為不斷刺激雌激素分泌,死於肺癌的風險會升高。

 

研究人員針對阻斷雌激素分泌可能降低肺癌死亡率的假說進行研究,追蹤對象係一九八○至二○○三年期間,六六五五名被診斷出罹患乳癌的婦女。追蹤時間至二○○七年十二月,觀察她們的肺癌發生率以及肺癌致死率。

 

其中四六%(三○六六人)術後服用泰莫西芬等抑制雌激素藥物,而研究結果發現,她們和一般人相比,死於肺癌的人數大幅少了八七%。

 

不過,乳癌患者不管是否服用抑制雌激素藥物,與一般人相比,兩者在罹患肺癌的比例上並無顯著差異。

 

研究主持人拉琵帝(Elisabetta Rapiti)說,肺癌病患中,極多病患被發現具有雌激素與黃體激素接受器,意味荷爾蒙的確對肺癌有影響。她表示,若未來更多研究證實抑制雌激素分泌的藥物有助於避免肺癌,那麼對於肺癌臨床治療將具有重大意義。

 

國內每年有七千五百位新增乳癌患者,泰莫西芬是最廣泛治療乳癌的用藥,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三總副院長俞志誠表示,肺癌和乳癌有相同荷爾蒙接受體,所以乳癌病患在接受藥物治療同時,也同步能降低肺癌死亡風險,由於泰莫西芬多年前已納入健保給付,國際的這項研究,對台灣眾多的乳癌病患是另一個好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