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4/14 10:49 【中時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有希望了?!過去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治療選擇不多,現在因醫學的進步,開始有新的標靶用藥已於國內上市並即將通過健保給付,對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而言不只是治療選擇變多,改變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是絕症的觀念,只要長期服藥就可有效控制癌細胞並延長存活期。

日前於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舉辦第十三屆第二次血液病學會會員大會中,美國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教授Francis Joseph Giles針對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第一線標靶用藥做分析,第一線標靶用藥主要是一種蛋白質酪胺酸激酶抑制劑,可抑制人體內的費城染色體與Bcr-Abl基因所製造出的異常蛋白活性,在病患服藥的期間,不但可使血液、染色體恢復正常,近半數病患體內的癌細胞低到千分之一以下,甚至完全消失,此時血液、染色體和基因都得到緩解,預計存活期應可超過十年,這是癌症治療很大的突破。

根據IRIS這一項大型的臨床試驗的報告中顯示,持續服用第一線藥物的病患,有約90%能將疾病控制的很好,但仍有少數的患者在治療初期產生抗藥性或因其他因素而無法獲得最理想的治療效果,第二線標靶用藥因而產生。Giles教授指出,第二線標靶藥物除了保有第一線的作用機轉外,更著重在鎖定Bcr-Abl的致癌基因,是更強效的Bcr-Abl抑制劑。

但是Giles教授強調,無法獲得理想的治療效果因素有很多,首先必須確認患者是否服用適合的劑量,其次是是否有按時服藥,尤其是口服劑型的用藥,要清楚掌控患者是否有服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事。至於患者所擔心的副作用,就國外的臨床經驗,因第一線用藥的副作用而死亡的患者可以說幾乎沒有,而十年內的資料表示因為副作用而沒有辦法服用第一線用藥的患者比例很低,因此第一線用藥的副作用不會是困擾患者服藥的最大因素,除非為服用第一線無效者,此時第二線用藥就會是最佳的選擇。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長邱宗傑也表示,有許多研究報告顯示,不管是第一線還是第二線用藥安全結果都是正面的,且服藥是以長遠來看,若有療效,在身體可負荷的輕微副作用下,副作用仍是有價值的,但若因副作用的關係而停藥或不服用藥物,將有可能會造成無法補救的狀態,因此遵守醫師的囑咐與叮嚀是很重要的,互相配合才能使藥物達到確實的療效,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也才有被控制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