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26 04:11

記者鍾麗華/

國內有超過300萬名的B肝感染者,美國肝病醫學會最新研究指出,使用「長效型干擾素」治療48週,有36%的e抗原轉為陰性,停藥5年後,表面抗原清除率更達12%。

長效型干擾素療效獲肯定

醫師表示,年輕患者、肝指數升高2至5倍或有生育規劃的女性,越適合此一療程。

長庚醫院基隆分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簡榮南表示,一旦感染B肝,若無適當治療,會一輩子帶原,並且可能導致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B肝帶原者發生肝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50倍。

台灣每5人中,就有一人是B肝帶原者,約120萬名患者接受治療。目前治療方式以「口服抗病毒藥物」與「長效型干擾素」為主。前者是運用藥物直接抑制病毒複製;後者是刺激自體免疫系統活化,讓自身產生抑制或清除病毒複製能力。

不過,考量使用便利,有97%患者選擇口服藥物,然而卻無法有效清除病毒。

簡榮南說,國內B肝患者服藥時間為3年,e抗原轉陰率、停藥後,肝炎復發率皆為20%至40%,常讓患者以為治好了,卻又復發。因此,三大國際肝臟研究學會最新停藥指標指引,加入「表面抗原清除」,若表面抗原未清除,引發肝癌機率是一般人的9.6倍。

醫界籲健保給付延至48週

現階段健保給付長效型干擾素為24週,不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主任莊萬龍表示,根據最近剛舉行的美國肝病醫學會中,一篇最新研究顯示,如果治療48週,有36%的e抗原轉換為陰性,由於長效型干擾素治療會活化自身免疫系統,即便停藥5年後,表面抗原清除率達12%,顯示每10位患者就有一人可以完全根除B型肝炎。

醫師呼籲健保給付延長至48週,讓患者不必面對肝癌與肝硬化的黑白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