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2/17 00:07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一位2歲左右女童因為流感重症引起腦炎併發症,意識昏迷,送到台大醫院加護病房急診時已經休克,目前已昏迷2、3周,她的父母都感染流感,全家都沒有接種疫苗。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提醒,流感重症非典型症狀以併發症症狀為主,流感最常見併發症為肺炎、腦炎等,學齡前兒童較容易出現腦炎,腦炎症狀包括胡言亂語、昏迷、肢體不能動等神經學症狀,有的患者會看到幻覺,或有幻聽,舉例來說,部分患者會說自己看到天使,或感覺好像被螞蟻咬。

 

肺炎症狀則有喘不過氣、呼吸困難等,李秉穎醫師舉例,有的患者連爬一層樓都會喘到沒力,但患者可能以為自己感冒所以體力較差,這種想法大錯特錯,這是肺炎病兆,一定要即刻就醫,甚至要馬上急診,不要想拖到明天再說,此時千萬不要拖延,以免延誤治療。

 

李秉穎醫師提供一簡單方法,判斷家中流感患者、病童是否會喘,可以直接觀察呼吸時身上肋骨是否會凹陷,當呼吸喘、呼吸困難時,呼吸時身體第七根肋骨會凹陷,患者躺著、站著都可以觀察到這現象,可以當作參考指標。一旦發現病童開始有呼吸喘症狀,務必立刻就醫。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根據這次流感季統計資料顯示,沒有接種當季疫苗的人,流感重症發生率是接種疫苗者的8.8倍,流感死亡發生率是接種疫苗者的4.3倍。

 

疾管局呼籲民眾如出現呼吸短促、呼吸困難、發紺、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高燒持續48小時以上等流感危險徵兆者,應儘速就醫及早治療,同時籲請醫師提高警覺,如發現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者,應及時給予用藥治療。

 

流感疫苗接種後約需2-3周才能產生完整保護力。

from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17/128/2mjh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