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血中膽固醇過高,不見得代表中風機率就高。丹麥研究指出,想以總膽固醇值預測女性中風風險,結果並不準確,建議將三酸甘油脂指數納入評估,這樣比較準。

 

男性就不一樣,測量男性總膽固醇值,若發現總膽固醇值飆高,幾近平均值的兩倍,此時就能有效預估中風風險。

 

研究近日發表於「神經醫學年刊」(AnnalsofNeurology)。研究指出,非空腹三酸甘油脂濃度可有效預測中風風險,空腹時,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濃度越高,罹患缺血性中風的風險也會隨之上升,男性、女性都一樣。醫學證據認為,非空腹三酸甘油脂濃度升高,代表身體中的殘餘脂蛋白增多,殘餘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很像,都會造成血管斑塊。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附設醫院的瑪莉安‧本恩醫師(MarianneBenn)是首席研究員,她表示,目前中風防治指南都建議要多注意膽固醇,不過卻忽視非空腹三酸甘油脂的重要性。

 

丹麥研究人員追蹤7579位女性與6372位男性達33年之久,研究團隊為受試者定期檢查非空腹三酸甘油脂、膽固醇等指標,當患者出現臉部神經學症狀持續24小時以上,就會被診斷罹患缺血性中風,研究期間,各有837位男、女出現缺血性中風症狀。研究結果顯示,非空腹三酸甘油脂濃度越高者,越容易得缺血性中風。

ffrom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23/128/2mvn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